其他人。

大地众生太美丽

今天遇到一个17岁男生来抓药,我看到医嘱诊断上写的是抑郁障碍,我问他大人呢,他说他是一个人来的。突然就感觉沈耀站在了我面前似的,好心疼。于是回来就激情输出了一番。我本来也希望李燃能救他,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,李燃也自顾不暇,而且我觉得最好谁也别救他,他能自救,但还是希望能有人拉他一把。

有原创人物,纯友情,文中提到的大学全是虚构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,以上。




“滴滴”

手机消息提示音打断了沈耀正在做题的思路,沈耀看了一眼手机,不打算理睬,又继续埋头做题。可是对面却不放弃,又连续发了好几条消息过来。沈耀叹了口气拿起手机,5条消息,全是来自陈稳

:明天周六,要不要一起去书店?

:你不会要上补习班吧,我一整天都有空的,什么时候去都行!

:就在你们学校旁边,很近的

:我等你哦

:那就说好啦!

“谁跟你说好了,你愿意等就等吧。”沈耀想,面无表情的把手机放回桌上,继续与最后一道大题较劲。

这个陈稳是沈耀在物理竞赛时认识的新朋友,呃,应该可以勉强称为朋友吧。竞赛那天,沈耀交完卷出来就准备回家了,突然被一个明亮的声音叫住。

“沈耀!”

沈耀回头,就看到一个同学向他跑过来。

“你是?怎么认识我?”

“哎呀,一直听说你的大名。你好,我是星洲二中的陈稳,我今天也是来参加物理竞赛的。我们班主任老是拿你们学校对比,每次考试都要比一比全市前一百名、前五十名、前十名我们各占多少。所以我早就知道你啦,你高二期末考了全市第一,我是全市第五,可是我就比你低了三分,这不,高三一开始我们班主任就拿你激励我,让我一定要加油,超过你。”

沈耀轻笑一声,陈稳好像没看到一样,继续说着

“我们加个好友嘛,以后可以多多交流。”

“所以你找我加好友,是想知己知彼吗,下次考试超过我?”

“不是不是,我没有这个意思,就是以前一直听说你的名字,今天终于见到了,想跟你交个朋友。”

“不好意思,我不想跟你交朋友。”沈耀转身就走。

“诶诶诶,别呀,你放心,我不会骚扰你的,我就想以后咱们可以多交流嘛,一起讨论题目什么的,老师不也让同学们多讨论嘛。”陈稳不死心地跟着沈耀边走边说。

走出一段路,就看到金师傅在路边等他,沈耀突然停下,不想让金师傅看到他跟人拉扯,只好加了陈稳好友,把人打发走了,才慢慢走过去,上车回家。

自从加上了陈稳的好友,他时不时会发一些消息,大多是一些吐槽,什么班主任整天拿鸣龙的成绩给他们施压。一会是物理题太难了,一下午都没解出一道大题,一会说好羡慕他们高三了还能秋游。

沈耀很少回复,只是纠正了陈稳,那不是秋游,是学农,然后花了一整天的时间,解出了那道物理大题。

收到沈耀回复的陈稳消息来得更频繁了,还开始吐槽食堂的饭很难吃,为什么老师和学生不是一个食堂,他看到老师们吃的菜和学生不一样,还问沈耀平时喜欢吃些什么。关于这些话题,沈耀一概不理。

好不容易做完了卷子,沈耀准备睡觉了,手机又响了。沈耀烦躁地拿起手机,正准备拉黑陈稳,却不是陈稳发的消息。

:明天去书店吗?听说来了一套新的物理竞赛题卷

是赵晴晴。

:好

沈耀回复

第二天中午,沈耀和赵晴晴刚进书店,陈稳就冲过来搭着沈耀的肩。

“沈耀,你来啦!我就知道你会来!”

赵晴晴看着这个自来熟的同学,又默默转头看了看沈耀,疑惑地说:“他是谁啊?你跟他约好的?不是我约的你吗?”

沈耀把陈稳搭在肩上的手拍掉,对赵晴晴说:“二中的,竞赛那天认识的。”

陈稳不在意地拍了拍手,跟赵晴晴打招呼:“同学你好,我叫陈稳。”

赵晴晴也礼貌的打招呼:“你好,我叫赵晴晴。”

“诶,我们快去看看新到的物理卷吧,不要在门口站着了。”赵晴晴提醒着,赶紧走到物理书架边。还好还剩最后一本,赵晴晴赶紧伸手去拿,没想到,旁边突然出现一只手,和赵晴晴同时拿着试卷袋。

“李燃?”沈耀顺着试卷看过去,是李燃,还有十一班的其他人也都在。

赵晴晴和李燃都不肯放手,赵晴晴在学农时阴阳十一班的事大家都还记得,这时谁也没有说话两人就这么僵持着,气氛一时特别紧张。李燃虽然是在和赵晴晴同时拿着试卷袋,但是眼睛却一直盯着沈耀。

只有片刻,李燃似乎准备放手了,陈稳突然拉住赵晴晴的手,轻轻拍了拍示意她放手,然后说:“看来大家都是同学,这位同学我看起来也很面熟啊,是不是也参加了上周的物理竞赛。我也参加了,我们加个好友可以吗?”

李燃没有理他,反而对沈耀说了句谢谢就走了。

赵晴晴生气地盯着陈稳,着急地说:“你干嘛给他,现在没了,怎么办?”

陈稳神秘地嘿嘿了两声,笑着从书包里拿出两套物理卷在他们面前晃了晃,说:“我早就帮你们抢了两套了,你们来这么晚,早就被抢光了,我可是书店刚开门就来了,就在这守着呢。”

赵晴晴开心地接过试卷袋,说:“你不早说,害我担心这么久!”

“只有两套,给了我们,你怎么办?”沈耀这时才开口。

“这个嘛,我跟我朋友借来看看就行了,没事儿!”陈稳挠挠头,他确实没想到沈耀不是一个人来书店,没多拿一套。

“诶,我不要这个的,我不擅长物理,不用做竞赛题,我是帮沈耀抢的。”赵晴晴说。

“好哇,沈耀,你耍我呢!”陈稳用力地撞了一下沈耀的肩膀。

沈耀难得的笑了笑。

“你跟谁都喜欢加好友吗?”沈耀问。

“不是,那不是当时他俩拿着那试卷都不撒手嘛,我只是缓和一下气氛而已。你看他没理我就走了,我不也没有追着他嘛,只有你我才是死缠烂打要加好友的,我发誓!”陈稳着急地解释,旁边地赵晴晴瞪着大眼睛,用试卷捂着嘴,好像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。

“哎,别说这个了,我今天找你出来是真的有正事要跟你说,很重要的事,想听听你的意见。”陈稳赶紧转移话题

“什么事?”赵晴晴好奇地问。

“换个地方说吧,喝奶茶吗?我请!”陈稳说。

 

三人到了一家奶茶店坐下,沈耀不喝,陈稳帮赵晴晴点单,“热的,三分糖,加红豆谢谢!”不到五分钟陈稳就端着两杯奶茶回来了,“你真不喝呀,这家奶茶可好喝了。”

赵晴晴接过奶茶,“你就别问了,不止奶茶,还有很多学校门口的小吃摊,不管多好吃,他都从来不吃这些不健康的东西,甚至看都不看一眼。”

“真的?哇,这样真的少了很多乐趣啊。”

“在我看来,健康才是最重要的。还有你到底要不要说你那很重要的事?”沈耀不耐烦地说。

“哦哦哦,对,差点忘了正事。就是我一直有个问题啊,你们有没有想过要考哪所大学啊?”陈稳问。

“你这不废话嘛,当然是青北啊!”赵晴晴翻了个白眼。

“青北什么专业呢?”陈稳接着问。

“啊,这”赵晴晴转头看了看沈耀,沈耀却一直没说话。

陈稳继续说:“其实以我的成绩吧,努努力,还是可以够一够青北的,可是我想学医。我查过了,青北也有医学院,不过是最近这两年才成立的。而华南医科大学的口腔专业是王牌专业,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,收分甚至不比青北低,就算不学口腔,学临床、康复、运动医学,或者其他的专业华南都很厉害。但是,华南的名字不如青北响亮,我就想问问你们,是选择更好的学校,还是更好的专业呢?”

“这个,我没想过诶。”赵晴晴说。

“沈耀,你呢,你的目标是青北,想报哪个专业呢?每个专业收分都不一样,我可以帮你查查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。”

“物理吧,你不是物理很好吗?或者化学?你化学也很厉害!”赵晴晴对沈耀说。

“我还没想好,我现在的分数也不是稳上青北,还是先专注目前的成绩吧。”沈耀说。

“也是,还不一定能上青北呢,不过可以想一想嘛,如果高考分数能上青北,但是没有合适的专业,那是报一个差不多的专业呢,还是选另一所学校里最合适的专业呢?”陈稳问。

“还是选青北吧,大家都说能进青北,那就是天之骄子,就光是靠着青北这个名字,以后就业也能在一众求职者中横着走了。”赵晴晴说。

“我还是觉得选专业更重要,就比如我想学医,青北的医学院是2014年成立的,到现在也才4年,可是华医是专门的医科大学,从建校开始就主攻医学领域了,在这方面,华医可是领先青北几十年的。而且我对比了这几年青北和华医同专业的录取分数线,像临床医学、运动医学、麻醉学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甚至比青北的还高点,而且华医还有个中西医结合专业我也挺感兴趣的。另外,还有一所大学,建昌中医药大学,也有中西医结合,还有中医、针灸这些专业,我也很感兴趣,不过这所大学是双非,不在我妈的考虑范围。”

“你还喜欢中医呢!你上哪找这么多资料的,好厉害!”赵晴晴感叹。

“因为感兴趣,就多了解了一些嘛,这些在他们学校官网都搜得到,我还去了他们学校的论坛,和一些讨论组,找了几个学长问了问。”

“其实吧,如果我真的能考上青北,不管什么专业,也许入学了,慢慢的也能发现其中的乐趣,而坚持学医也可能没有我想的那么顺利,或者说有趣。但是这不就跟开盲盒一样嘛。这可是决定我人生的选择啊,怎么能像开盲盒一样呢,万一开到我不喜欢的,那我的人生不就毁了。”陈稳说着说着就趴在桌子上了,双手抱着头,哀怨地说:“太残忍了!怎么能在我什么都还不懂的年纪,就让我做这种重大的人生选择题啊!”

“啊,有这么夸张吗?”赵晴晴安慰他:“不是好多人毕业后也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吗,如果不喜欢,再换别的专业应该也还好吧。”

“他的意思是,即使考上了青北,如果选择了不喜欢的专业,以后要换专业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,更多的精力,如果是毕业后才想要换专业的话,沉没成本就更大。特别是像医学这种专业性极高的学科,如果学了别的专业再转来学医,这几乎是不可能的。并且从医科来说,同样的专业,华医毕业的和青北毕业的,还是华医更占优势。所以有时候你看上去是走的捷径,其实还是走了弯路。”沈耀说。

“对!就是这样!沈耀,还是你了解我!”陈稳从桌子上起来,“所以啊,我现在真不知道怎么办啊,所以才想问问你们有没有什么建议。”

“这...我也不知道了,不过,你既然有这么明确的目标,那你就按你的目标走嘛。像我的话还没有决定以后要做什么,就先提升成绩,在能选的范围里面选最好的,以后不管做什么,只要学校好,我相信我会有优势的。”赵晴晴说。

“也有道理。”陈稳点点头。

“看来我们今天讨论不出一个结果,不过还是谢谢你,你提醒了我,我想我也应该考虑一下未来的规划了。”沈耀边说边站起身来,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,“我先走了,晴晴,要我送你回家吗?”

“啊,这么快就走了啊?再坐会吧,一块吃饭啊!”陈稳也站起来。

“不用了,我待会自己回去,我还想再跟陈稳聊一聊,拜拜!”赵晴晴说。

“那你们慢聊,我先走了,拜拜。”沈耀说完就走了。

陈稳继续坐下来,对赵晴晴说:“你还想聊什么?”

赵晴晴神秘的笑着,“想聊聊你和沈耀是怎么认识的。”

“...”

 

 

自从那天和陈稳聊完天,沈耀一直在思考自己未来想做什么。陈稳的话就像是闹钟一样叫醒了一直沉睡的他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沈耀的眼里就只有第一,做什么事都要拿第一,以为只要拿到第一,就能得到父母的关注,就能得到父母的爱。可是现实却是,不管拿到了多少个第一,他们总还嫌不够,就算是第一了,还嫌成绩不理想,还是得不到父亲的一个眼神。他被那个第一遮住眼睛太久了,同样的年纪,陈稳已经在为自己的未来打算,查了好多资料,做了很多准备,他却还困在第一名里,对未来还是一片茫然。直到联考失败,跌到第十一名,沈耀终于醒了过来,他决定不要只盯着那第一名,他要为自己打算,没有人能为他的未来负责,除了他自己。从现在起,沈耀决定要换一个目标。

 

跨年夜,陈稳又约沈耀出来,这次沈耀答应得很爽快。

还是那家奶茶店,陈稳端着两杯奶茶过来,“热的,三分糖,加红豆对吧!”

“谢谢!”赵晴晴不客气地接过奶茶。

“你还是不喝吗?”陈稳吸着奶茶问沈耀。

沈耀摇摇头,问陈稳:“你也加了她好友?”

赵晴晴被奶茶呛了一口,赶紧解释说:“不是不是,是我加的稳哥,我就是想着以后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可以请教他。”

陈稳附和的点头。

“你以前有什么问题不都是问我的吗?”沈耀笑着对赵晴晴说。

“多问几个人万一有不同的解题思路呢。”陈稳哈哈笑着说。

“上次回去之后我一直都在想,关于我们上次说的报考专业的问题,从我们选的纯理来说,我认同你的观点,专业比学校更重要。”沈耀没有再纠缠谁加谁好友的问题,“我也想了很多,关于未来,关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。”

“不是,今天跨年夜,我找你们出来是想放松一下的,我们还要聊这么沉重的话题吗?”陈稳说。

沈耀不管他,继续说:“我想学心理学。”

赵晴晴震惊地说:“心理学?就像桑老师那样?你是喜欢桑老师,觉得她做得很好,所以才想学心理学的吗?”

“不是,刚好相反,我觉得她做得不好。但是,即便她做得不好,她却可以在鸣龙当心理老师,这不禁让我担心其他学校的心理老师都是什么水平了。我说了,健康很重要,无论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。”

赵晴晴和陈稳一个张着嘴巴,一个咬着吸管,呆呆地听着沈耀说。

“这几天我也查了心理学的报考条件,我选的科是可以报这个专业的。而开设心理学专业的大学里,有青北、有华师大,也就是桑老师研究生毕业的大学,还有成文师范大学和华南医科大学。但是青北的研究生专业没有心理学,如果报了青北的话,可能要考华师大或者成文师范大学了,如果直接报华师大的话,在本科就可以争取保研,这样机率会高一些。在这些学校中,华师大的心理学专业是排名第一的,所以我决定考华师大。”

“哇,沈耀,我还是第一次听你一口气说这么多话呢。”赵晴晴感叹到。

“不愧是学霸,这行动力,太强了!”陈稳说,“但是,沈耀,其实现在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呢,你不要冲动啊,慢慢考虑,不着急决定的。”

“对呀,就像陈稳说的,这是很重要的决定,你不要这么轻易就决定了,要不再考虑考虑。”赵晴晴在旁边疯狂点头。

“我知道这是很重要的决定,我也不是轻易做出这个决定的,你们不用劝我。”

“好!那我们今天就好好狂欢,从明天开始,一起努力!”陈稳一把揽过沈耀的肩,举起奶茶要和赵晴晴干杯。

赵晴晴也举起奶茶和陈稳干杯:“好!一起努力!祝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!”

沈耀终于笑了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0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